更新时间:2023-12-22 12:15
桐野夏生(日语:きりのなつお,1951年10月7日-),生于日本石川县金泽市,为日本著名女性作家与推理小说家,成蹊大学法学部毕业。桐野夏生为笔名,原名桥冈まり子,另一个笔名是野原野枝实。 最广为人知的作品是在1997年出版、并于隔年获得第五十一届“日本推理作家协会赏”的小说《OUT》;另外,桐野夏生也于2003年以小说《柔嫩的脸颊》(与《OUT》后来皆被翻拍成电影)获得了另一个日本文学奖“直木赏”。
桐野夏生(日语:きりのなつお,1951年10月7日-),生于日本石川县金泽市,为日本著名女性作家与推理小说家,桐野为笔名,原名桥冈まり子,另一个笔名是野原野枝实。最广为人知的作品是在1997年出版、并于隔年获得第五十一届「日本推理作家协会赏」的小说《OUT》;另外,桐野也于2003年以小说《柔嫩的脸颊》(与《OUT》后来皆被翻拍成电影)获得了另一个日本文学奖「直木赏」。
1993年以冷硬派作品《濡湿面颊的雨》获得了第三十九届江户川乱步赏而成为推理小说作家;
1994年再发表与前作同属女私家侦探村野系列的第二篇《被天使舍弃之夜》;
1998年犯罪小说《OUT》更获得第五十一届日本推理协会赏;
1999年的《柔嫩的脸颊》也获得了第一百二十一届直木奖;
2005年以《燃烧的灵魂》获第5届妇人公论文艺奖;
2008年,《东京岛》获得谷崎奖;
桐野夏生作品风格以豪迈见称,实堪称为女中豪杰。
ダーク(2002年10月 讲谈社 / 2006年4月 讲谈社文库【上・下】)
ファイアボール・ブルース―逃亡(1995年1月集英社)
OUT(1997年7月 讲谈社 / 2002年6月 讲谈社文库【上・下】)
锖びる心(1997年11月 文艺春秋 / 2000年11月 文春文库 / 2006年1月 大活字文库【上・下】)
ジオラマ(1998年11月新潮社/ 2001年10月新潮文库)
柔らかな頬(1999年4月 讲谈社 / 2004年12月 文春文库【上・下】)
光源(2000年9月 文艺春秋 / 2003年10月 文春文库)
玉兰(2001年3月朝日新闻出版/ 2004年2月朝日文库/ 2005年6月 文春文库)
ファイアボール・ブルース2(2001年8月 文春文库)
リアルワールド(2003年2月 集英社 / 2006年2月 集英社)
グロテスク(2003年6月 文艺春秋 / 2006年9月 文春文库【上・下】)
残虐记(2004年2月 新潮社 / 2007年8月 新潮文库)-周刊アスキー连载。连载时タイトルは「アガルタ」。桃源郷としての「アガルタ」を全く知らないままタイトルとして采用したとのこと
I'm sorry, mama(2004年11月 集英社 / 2007年11月集英社文库)
魂萌え!(2005年4月毎日新闻社/ 2006年2月 新潮文库【上・下】)
冒険の国(2005年10月 新潮文库)
アンボス・ムンドス(2005年10月 文艺春秋 / 2008年11月 文春文库)
メタボラ(2007年5月 朝日新闻社 / 2010年7月 朝日文库【上・下】 / 2011年8月 文春文库)
东京岛(2008年5月 新潮社 / 2010年5月 新潮文库)
女神记(2008年11月角川书店/ 2011年11月角川文库)
IN(2009年5月 集英社 / 2012年5月 集英社文库)
ナニカアル(2010年2月 新潮社 / 2012年10月 新潮文库)
优しいおとな(2010年9月中央公论新社)
ポリティコン(2011年2月 文艺春秋【上・下】)
绿の毒(2011年8月 角川书店)
ハピネス(2013年2月 光文社)
白蛇教异端审问(2005年1月 文艺春秋 / 2008年1月 文春文库) - エッセイ集
The cool! 桐野夏生スペシャル(2005年9月小说新潮别册 - Shincho mook)- 书き下ろし作「朋萌え!」や未発表作「プール」他、25ページにわたるカラーグラビア等、桐野夏生の基本情报が掲载
白のミステリー(1997年12月光文社)
最新「珠玉推理」大全〈上〉(1998年8月 光文社カッパノベルス)
八ヶ岳「雪密室」の谜(2001年3月原书房)「遅刻者の手记」
エロチカ(2004年3月 讲谈社)「爱ランド」
はじめての文学 桐野夏生(2007年8月 文艺春秋)- 自选アンソロジー
ナイン・ストーリーズ・オブ・ゲンジ(2008年10月 新潮社)
Invitation(2010年1月 文艺春秋)
カクテル・ストーリーズ(1989年10月祥伝社/ 2005年12月あおば出版)
ハイ・ライフ(1992年1月 祥伝社【上・下】)
キアラ(1992年1月 祥伝社)
ボンデージ・ファンタジー(1993年8月 祥伝社)
ワイルド・フラワーズ(1993年1月 祥伝社【上・下】)
ロンリー・ハーツ・クラブ(1995年5月 祥伝社)
モンロー伝说―ただ爱が欲しいだけ(1996年6月 祥伝社【上・下】)
マンガ マリリン・モンロー 爱に饥えた魂の伝说(2003年11月讲谈社+α文库)
Disparitions: roman(柔らかな頬、フランス语)Silvain Chupin, Rocher, c2002
Le quattro casalinghe di Tokyo(Out、イタリア语)Lydia Origlia, Neri Pozza, c2003
OUT(英语)Steven Schneider 讲谈社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、ISBN 4770029055
Die Umarmung des Todes: Roman (Out, ドイツ语) Annelie Ortmanns Goldmann, c2003
Morbide Guance (柔らかな頬, イタリア语) Antonietta Pastore, Neri Pozza, 2004
Out: thriller(フランス语)Ryôji Nakamura et René de Ceccatty Éditions du Seuil c2006
Out: bebas(インドネシア语)alih bahasa Lulu Wijaya、Gramedia Pustaka Utama, 2007
Grotesque(英语)Rebecca Copeland Harvill Secker 2007
Grotesque (イタリア语) Gianluca Coci, Neri Pozza, 2008
Real World(英语)- Philip Gabriel, 2009
Real World (イタリア语)Gianluca Coci, Neri Pozza, 2009
L'isola dei naufraghi(东京岛, イタリア语)Gianluca Coci, Giano/Neri Pozza, 2010
Grotesk (ドイツ语)2010
Una storia crudele (残虐记, イタリア语)Gianluca Coci, Giano/Neri Pozza, 2011
“我想赢我要赢”
她白天是干练的公司职员,晚上则周旋于男人之间。
她渴望出人头地,她的信念是:我想赢、我要赢、我必须赢!
“我非如此不能确认我存在着”
她天生美艳,天生是娼妓。
她的不可悲之处在于:很早就捕捉到自身存在的体认方式。
“我怀着恶意活着”
她身上的恶意,咄咄逼人,毫不留情,却自卑得可以。
当这股硬撑的恶意遽然消散时,她也没了自己的模样。
她,是我,也是你,是所有游离于残酷现实世界的幽暗灵魂。
25年前的少女绑架案犯人的一封来信,使得已是著名作家的女主人公离家出走。女主人公留下了一部留下 题为《残虐记》文稿,详细讲述了在她在一年多的被囚禁生活经历。在被救后,她意外地发现还有人始终在偷窥她的密室生活,以及周围的人对她的异样猜度,使她决心把事实的真相深埋心底。
本书是一部令人灵魂冻结的恋爱“抹杀”小说。讲述了“甘愿为小说献出一生”的小说家铃木环在经历了与出版 社编辑兼恋人的一场痛不欲生的分别之后,打算动笔写一篇以“恋爱抹杀”为主题的小说。小说以“抹杀”为主旨,冷酷地揭示了人性情感中的脆弱与执念。所谓的“抹杀”,并非真正的死亡,而是被定义为无视、放任、潜逃,为了一己之私而与对方断绝关系,残忍地“杀死”对方的心。
32个人被困在太平洋的某个岛上。被困者当中,只有清子一人是女性。她时时刻刻都在期待有船前来相 救,但却一直没有。这里是地狱抑或乐园?作者描写了人们在被剥下食欲、性欲和感情的外壳后,为了基本生存不得不进入的各种极限状态。
桐野夏生,堪称是平成冷硬派女作家的杰出代表。桐野作品的几个显著特点:犯罪,女性视角,社会派。其笔下的主人公多为女性,以描写女子阴暗心理而著称。另外,大概由于她是法学系出身的缘故,叙事冷静客观甚至充满恶意可谓是她作品最大的特点。
1999年 天使に见舍てられた夜
2001年 柔嫩的脸颊
2002年 OUT/熟女杀人事件
2007年 魂萌
2010年东京岛